Sunday, July 27, 2008

妈妈的产经

儿子出生1周了,写写我的顺产产经,给还在期待中的准妈妈们打个气。

先说生产的过程简单而迅速,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会这么顺利,本来是做好了熬通宵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的。下午6点钟进医院,开3指,我自己评估疼痛指数是6。在经历了数个指数12的宫缩之后我已经痛得连调整呼吸都顾不上了,为了保存实力push还是要了挨批丢。8点半上挨批丢,开4-5指,之后宫缩频率有所降低,但痛感还是很明显,完全没有体会到很多人说的上天堂的感觉。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下老公,他在陪我上产前辅导课的时候就很认真的学习lamaze呼吸法,这会派上了极大用场,要不是他coach有方,我是无论如何也坚持不到8点半的。上了挨批丢不久OB来了一次,说要帮我破水。我只看到一根细细长长的塑料签子在我眼前晃动了一下,之后的事情就不知道了。老公说还是不要知道得好。10点25护士来查说是全开了, 10点50开始push, 11点26儿子就出来了。顺便说一下push的过程。因为挨批丢搞得我双腿全部麻痹,既不痛也没有压力,只能按照护士说得在头脑里想象poo poo的感觉然后干用力,结果护士说能看见儿子头的时候我自己都吃了一惊,没想到这种盲目的push也会有效果。后来听老公说,护士阿姨本来很温柔的,又是按摩又是抹油,可惜儿子的头下到一定程度就卡在那不动了。OB来了之后先是观察了一阵,估计嫌护士进展太慢,于是亲自上阵,又拉又扯,仅仅两次宫缩就把儿子给拽出来了。如此猛烈的攻势下,撕裂是免不了的,虽然OB没说我的撕裂程度,我还是亲眼看到一系列穿针引线的动作,感觉缝针的次数一定是大于等于2的。事后我每次在头脑里幻想到OB类似庖丁解牛的动作就不寒而栗。儿子出来时的感觉就像很多人描述的,身体里有一大团东西被唏哩呼噜的拽出来了。我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不敢相信自己这么快就完成任务了,只觉得嘴上被劳工重重地吻了一下,然后就看到一个白花花张牙舞爪的小东西被护士抱到旁边的小床上去清理了,耳边充斥着儿子响亮的哭声。接下来的时间过得很漫长,劳工忙着给儿子照相,护士忙着给儿子清理和秤重,OB忙着缝针和清理我的胎盘。据她说我的胎盘很sticky,一次掏不干净还得掏两次三次,每掏一次还要show给我看一下。不夸张地说胎盘真是我见过得最恐怖最bloody的东西,不看也罢。因为一切告一段落,我开始观察周围的情况,突然发现放眼望去自己的血渐得到处都是。因为没有感到疼痛,我很难相信自己已经流了那么多血。老公说如果当时我从OB的角度看过去一定会把自己吓晕过去。

等一切处理妥当我才终于迎来和儿子见面的历史性时刻。儿子抱到我面前的时候已经停止了哭闹,争着大眼好奇的打量这个世界。我异常失望的发现儿子远不如我想象中的好看,而且最郁闷的是,他长得一点都不像我。当然儿子回家后越长越顺眼,像我的地方已越来越多地被发掘出来,那是后话。

回顾整个生产过程,虽然称得上一帆风顺,却也有一些感受可以分享。因为我身材偏瘦,从怀孕开始,就不停的有好心人告诫我要多走路,

特别是最后临产的阶段,言下之意就是你这么瘦能不能生得出来啊。实话说我对自己也没有什么信心,所以把多走路这个精神贯彻得相当彻底。先是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每天上班都在不停的走来走去,直到生前两周才休息。我怀孕9个月的时候跟我实习的新同事都还赶不上我的步伐。歇下来以后坚持每天到附近的公园散步3次,平均每天2mile左右吧。生的前一天还和老公带狗狗去了狗公园。生的当天早上看OB,说是internal开了3指,如果她当下帮我massage一下我立马就可以进医院了。不过因为我预产期还有10天,OB就放我回去慢慢等了。我当时已经明显感到经常性的宫缩,只

是不觉得痛。我本来还计划着要不要去逛mall把儿子逛出来,不过听OB一说,还是取消了逛mall计划,改为去超市买菜了。回到家吃

过午饭睡午觉的时候开始感觉到疼痛。我自己觉得差不多了,于是爬起来洗澡,并指挥老公收拾箱子。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已经是下

午4点, 我也开始痛得呲牙咧嘴了。劳工还是不依不饶的拉我和他去遛狗,理由是如果去了医院开得不够大护士还是会让我走路,与

其这样还不如自己先在家里走了。我觉得劳工说的有理就跟他去了,结果这一圈走的痛苦无比,每走一两分钟就痛得要停下来调整呼吸,平时20分钟的路程这次走了40分钟。回到家上厕所,发现出血已经很明显了,我当时就有点慌,恨不得立刻飞到医院。跟老爸老妈说明情况,他们还是坚持我应该吃完晚饭再走,特别是在他们知道美国医院不给吃东西之后。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很英明的决定,我到了医院真的是滴水未尽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老爸老妈还作了另一个英明决定就是跟我去医院。我本来想说服他们留守,一来怕他们熬夜太辛苦,二来怕他们对美国的医院大惊小怪影响我的情绪。结果老爸老妈很配合得在waiting room里等候,儿子也十分争气,全家人终于在午夜来临之前一起迎来了儿子的诞生,皆大欢喜!

No comments: